close
我有三個媽媽。一個當然是我的親媽媽(台灣媽媽)。小時候其實我有點怕我娘。因為她對我的管教有點嚴...
記得在我國小時,我媽以90分為她個人對我的合格標準,少一分打10下!後來也不知怎麼搞的,隨著我長大,
她的要求也就越低了>< (大概也發現我不是讀書的料了吧!)


後來,媽媽生病過一次。自那次之後,我們家庭的關係就開始改變了..
我媽對我們三個女兒變得更關心,以前的嚴厲政策變寬,然後她自己在吃的方面也變得更加小心。(勇於花大錢吃好吃的,
但平常則是花小錢吃健康的食物)。接著,我家多了一個新成員- 灰仔(一隻帥氣的公貓)。
我媽不是熱愛小動物的會員之一,所以曾經非常排斥家裡多了一隻喵要照顧。但是大家都知道,隨著時間日積月累,
有哪個人不對小動物產生憐憫和關愛之心的啊?!
灰仔黏我媽黏的哩.. 有時候我一回到家,就看著一個老人(我娘)與貓在沙發上一起坐著看電視,或是我媽在和他玩。
瞬間,我覺得人老了就是應該要有一隻寵物陪著。這樣才不會子女都出門在外時,一人在家裡悶著發慌,想東想西。


因為某些原因,加上我個人的夢想。我得到爸媽的支持,遠到美國留學去。我家不是很富有,但是我爸說:現在家裡雖然也不是完全沒錢讓你去,
但與其以後等我們有足夠錢了再讓你去完成夢想,還不如現在就先辛苦一點讓你去。因為太晚也沒太大幫助了,也不想讓我飲恨。
這期間,我想念家人和小喵們(灰仔那時已有老婆和女兒了)。。
常和他們視訊。期間,我老爸和小妹也都來美國陪我玩過,也順便幫我帶了一堆的貨來又回去。
而在我工作的日子裡,不知道有多少次我做得很不開心,不是遇到不對的人,不喜歡的工作類型,就是不合理要求的老闆。
每天都拖著疲憊和不開心的心回家。想離職的想法常常在心裡升起,而每次那個支持我的人都是我老爸。
常常和我爸聊到連他老人家都說:跟你老闆說他再這樣,我就不幹了!(甚致一副比我還氣的模樣!!)


現在我結婚了!其實也是有老爸和老媽的支持我和我老公才能走到這裡。我和老公還未結婚時,兩人住在小小只有7坪的officetel裡。
那時我男友(現在的老公)也才剛找工作而已,要怎麼去支持一千萬的房屋押金呢?而且我還去語言學校唸書,一期要150萬的學費。
剛入職的薪水只有全薪的30%到後來的70%,那時是怎麼撐過來的?當然還是得需要長輩們的幫助。
所以我們是在我家人和他家人的幫助下,順利的有個地方住,然後有簡單的傢俱,在不是太困苦的情況下過了那段時光。
現在想想都還是會很懷念那段日子!!雖然那時我們是男女朋友,但生活上卻又像是一對已婚的夫妻。
而我也不曾感到害怕會失去他過,因為一切的感受就是兩人已和已婚沒啥兩樣了。(在韓國,若韓國父母不認同你,根本不可能還拿錢出來幫你們小倆口的。更別說是和你見面..)


最近常有人問我,想知道我和我老公是怎麼走過來結婚生子的?當初又是怎麼相戀的?
其實以前舊的部落格裡大概都有寫到了。再讓我寫一次我大概也寫不出當初的感覺了。
不知道大家都是好奇心下想知道還是自己也身陷於台韓異國戀中,苦無個方法,所以想看看別人的“成功模式“?!


其實說穿了,我只是運氣好,有一對願意幫助我,希望我開心他們就開心的爸媽。可以說當初若沒有他們的任何一點幫忙,
我和韓國嘴都很難講能不能走得下去。因為真愛也是敵不過現實的考量啊!
(我想應該也是有人是在沒有任何長輩的資助幫忙下而順利開花結婚的。只不過,我想這條路一定更艱辛得多了!)


接著要說的是我的第二個媽- 我婆婆。(韓國媽媽)


我剛到韓國時,我婆婆是用很開心熱情又期待的心來迎接我的。大部份的原因是因為她有三個兒子,沒有女兒。而韓國嘴不知道又是怎麼講的,
可能把我形容得會是個可以來陪她彌補她遺憾的"女兒"。所以,我婆婆打從一開始就一直說要把我視為女兒。
也因為這樣,對我過度的熱情,有時沒有先通知一下就來按我家的門鈴,說是剛運動完所以順便來看我,因為"想我"。
不然就是常常把「沒事就來我家找我吧!我會煮好吃的東西給你吃的!」掛著嘴邊。每見到我一次就說2次。
我是個害羞的人,而且韓文又不好,面對如此熱情又寂寞的婆婆,實在只感覺得到龐大的壓力。
好幾次都讓我感覺,我又不是沒有媽媽,為什麼要如此待我?雖然我人在異鄉,家人不在身邊,但不代表我沒有父母親啊!
(這種感覺一般人大概很難想像,只能說你不是我,你就一定不會明白的吧!)

後來我開始學會逃避,然後每次都回說:嗯,好。會的。 但從來沒一次真的一個人去公婆家“拜訪“過! 
但是終於在去年,一次下雪的日子裡,我去了一次^^(想說還是得至少去一次看看,了解是不是真的這麼困難踏出這一步)。
接下來的日子,我快速帶過,就是每週日不成文的規定,我和老公一定得回公婆家去和他們吃一頓晚飯!
其實只要有老公在,我也就不用那麼緊張。說不出韓文時,聽不懂公婆講什麼時,都有老公在可以幫忙。
對於這樣的相處模式,對我而言是最好的囉!而我也變得不再那麼害怕見到公婆。(和我公婆講話要特別小心,不能用半語,
有些不該說的事也不要提比較好,因為老公都會叫我不用提><..)


不知道是不是久了,我婆婆也漸漸知道我不可能會是她期待可以陪伴著她的無緣的女兒了。也開始不再把要我去她家玩這件事掛在嘴上。
雖然對她感到很抱歉,但是讓她"開心"等於是讓我自己"難過".. 人在異鄉的我決定還是要這麼的自私這一次。
每天我都很常打電話給我媽和她聊天,談生活上的大小事。但就是從來不會想要打電話給婆婆,因為不知道要講什麼才好?!
不過,我都會請老公打電話給他媽媽,然後我先和他媽媽說個2,3句,再轉給我老公講。算是意思到了><


有時我會想,如果我今天嫁給台灣人,我需要這麼戰戰惊惊的和公婆相處嗎?!怎麼想都覺得不會!再把以前和前男友的爸媽相處經驗拿來想一回,
也覺得沒什麼太大的問題或不適應。
這就是異國戀比一般人要面對還多的問題吧!? 然而沒有標準的處理模式,每個人的危機處理方式也都不同。
我想我註定是要讓我婆婆失望了。因為我和她語不投機,話又溝通不來,做事方式想法也都不同。有好幾次,因為她對待我的方式,
都讓我難過的想起我台灣的媽媽來了.... 好像越和她相處,我就越想念我娘。


舉例說,我媽總是要我不要吃太多,因為她覺得吃太多除了身材會走樣,嫁不出去,且對身體也沒啥益處。但我婆婆則是看我吃越多食物她越開心!
所以就算我吃了差不多了,她還是會不斷的塞東西給我吃,然後跟我說,吃得很多看起來就是漂亮!
而我也都多半不會拒絕她的好意,就用"吃"來表達我對她的歉意吧!><
和婆婆做泡菜的那一天,原以為她會讓一個懷孕4個多月的孕婦做些輕重的工作。但不知是我一開始就太逞強了還是?!
到後來婆婆居然叫我: ya! 你去搬這個泡菜去那裡~ 然後她休息和煮中餐而我和她朋友一起做敷上醃料在泡菜上的工作。(這工作得坐在地上彎著腰做的!)可能太意外了,所以我的心情難免有點受傷。但是冷靜的想想,我婆婆在年輕懷孕時,大概也沒人貼心的要她休息,不用做重的工作。
大概她自己也是這麼走過來的,自然也沒想過要對媳婦要有什麼不同的待遇。
半夜裡,我想著想著和婆婆一起相處的一天,就又想起了我的媽媽。然後眼淚就一直不聽話的掉了......
心裡一直不斷的想,如果今天是我媽媽,她也會讓我去做那些事嗎?應該會多煮一些雞湯給我喝吧?!(我婆婆只給過我2顆軟柿子吃,
不過平常她也會常給我一些泡菜或小菜之類的讓我帶回家吃)
我婆婆沒虐待我,只是她用她的方式(韓國人的方式?!)待我罷了!


第三個媽媽,是我大妹的婆婆(所以是美國媽媽囉!)


因為美國人對家人長輩的稱呼方式都是mom, father, grandpa.auntie... 像這樣。而我妹的婆婆,我也是一起叫她mom的!
沒錯~ 很特別吧。其實若用中文,我也不大確定要稱呼她什麼才對哩?! (我的中文也太差了吧! >_<..)
而這個美國媽媽,我和她的相處時間不多。曾在加州和她一起住過幾星期,後來也沒什麼機會再見面。
不過,她總是會一陣子想到就寫e-mail來關心我的近況。也因為和她比較沒有語言的問題,以及和美國人的說話方式就是比較輕鬆。
我覺得和她的相處實在輕鬆太多囉!(羨慕我妹!)不過這個美國媽媽也很寂寞孤單就是了....


以上看來,我媽是最幸福的媽咪了!身邊有可愛的三隻小喵,還有1個未出嫁的女兒,以及一個雖然出嫁了但常"走"回家娘吃吃喝喝的二女兒和孫女。以及雖然嫁到韓國但常會打電話回去煩她的大女兒。應該和寂寞扯不上邊吧!? 而且,我的韓國婆婆和美國媽媽都剛好只生男孩兒,沒有半個女兒!
由此可見,生女兒還是比較保險的。。老了還會回家請你幫忙照顧孫子,不然也會常打電話和你話家常。
而且我年輕時常和我媽一起逛西門町的流行服飾店買東西。你可以想像嗎?一家店裡放有保險套當裝飾品,放搖滾音樂,賣衣服的人穿得流行又
酷的對我母女倆賣衣服。(我爸後來來明洞時也和我一起進服飾店裡逛XD 這種事,我公婆一定做不來吧!?)


我想我以後還是不要有機會做別人的婆婆好了。(意思是只想要有女兒XD) 至少,我有信心可以做一個好的媽媽。
同時有三個不同國家的媽媽,也讓我更了解自己未來對我女兒的教育方式。我想應該會是台灣媽媽和美國媽媽混合一起的教育方式吧!希望她也會喜歡,樂於接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朴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