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我是有感而發,已嫁過來的人妻朋友們大家看看就好,還沒嫁過來的可以看一下。。。:P

 

 

這陣子認識很多一樣是嫁過來的台灣人妻們。雖然大家年紀不同,住的地方不同,知識背景不同。

但都一定有一個共同點(韓國老公們),所以把我們每個人都命運的湊在一起喝茶聊天。

 

嫁來韓國的台灣人妻們,大多在韓國沒有在工作。當然在工作的也有。

有的人在家相父教子,有的人是很成功的職場女強人,有的人有粉絲團,有的人出書,

有的人教中文當老師或家教,有的人和我一樣做民宿,有的人做地陪或是批貨,代購工作.....

 

大家見面幾乎第一句話就是:“你住哪裡啊?”。和韓國人的“請問您幾歲?”不大一樣的涵意。

因為住的遠,以後再要相見就很難。首爾真的很大,一個住東一個住西,光通車就可以1個半小時以上之久。而且還要換車!!

突然想借醬油膏,想約逛街,也要住得近點才方便約是吧。

有的人有小孩,有的人無小孩,也決定了你們的生活雷不雷同,有沒有共同的話題。

不過其實大家都是一樣因為愛上韓國男人而來到韓國。所以我們一定有共同的話題,就是我們的老公!

 

說真的,台灣的女人大部份都是很勤奮持家的。大部份的朋友也都很想幫家裡的生計貢獻點什麼。

韓國的薪資雖然比台灣高,但物價和生活一般開銷卻是台灣的很多倍!

說到這裡,台灣人真的很幸福。吃到飽火鍋,熱炒,鉄板燒,平價又好吃。選擇多到爆,又有夜巿。

這些韓國幾乎沒有。就算有,也一定沒有台灣那樣多選擇又便宜。

不過,據我所知,大部份的韓國女人結了婚後就會想順便辭掉工作了!有小孩子更不用說,就是辭職在家帶小孩。

很多女人也以“不用工作”為榮。

 

講到這裡,我就不禁覺得,我們女人唸那麼多的書若最後還是在家帶小孩不能工作。那到底是為了啥?

可以教小孩知識。沒錯,但我認為那就沒必要唸到太高的學歴了。

前陣子有遇到香港的房客,她們說:“香港的大學很少就那幾個,但人卻這麼多。想唸大學真的很難擠進去,唸完了也不見得有工作。

不如直接工作先。“(當然我想的和我的所見所聞的不能代表全部的人。)

因此,我深深覺得我母親是對的。當初堅持不讓我唸大學,只讓我唸到五專畢業。

雖然我沒有高學歴,但還是有足夠的知識足以面對這社會。

 

在韓國,很多韓國家長為了小孩的教育,孟母三遷。我覺得很配服與尊敬這樣用心良苦的父母。

也可見韓國人對教育的重視。

不過,我想我會是另類的母親。未來志珉要唸什麼樣的學校,我不會太要求。只希望給她最多的愛的方式是:“讓她決定自己想做的事,想走的路。快樂開心的長大即可!“

我絕對不會是考95分就問她你為什麼少5分,考80分就毒打她的母親。(當然,還是要有基本的知識和程度,不能太混。)

 

再回到經濟的問題,一個異國家庭的成立真的不簡單。兩個不同國家的人,想法一定有很多部份不相同,習慣是,文化也是。

然而這一切在談戀愛時一定都沒問題,不然兩人就不會走下去還決定要結婚。(走不下去的人當然就很多)

婚後,大部份都是女人要放棄原來的生活,家庭,工作和朋友。

男人還是一樣,在他熟悉的環境裡工作打拚。

不一樣的是,女人頓時間沒有其他的依靠,只有韓國老公可以靠,所以什麼都依賴他。生活經濟依賴,叫外賣時依賴,連最拿手的購物買東西也依賴。

男人變得沒耐性,什麼都得幫忙。(這也是大多數韓國男人沒耐心的原因之一嗎?!因為我們問題太多了!XD)

女人大多只能感嘆,我們若是“韓國女人”,我們也會自己做。也不想問你,不會依賴你解決問題。

 

男人除了要養家,還要解決大小事情。除此之外,一份薪水養一個女人還算行,但若再多2,3個子女就很吃力。

而且老婆每年還要回台灣個一或二次。機票錢,紅包錢,伴手禮錢。。。全都是錢錢錢。

壓力之大可想而知。(這也是我為什麼想要自己賺錢的原因之一。)

有的朋友想家了,但卻不能說回去就回去。老公能不能負擔?婆家會不會說話?

小孩上學的話要等小孩學期結束放假才能回!總不能說走就走那樣灑脫。

如果有工作,那就變成有錢回去,但卻沒有時間或假期回去。所以,有工作或沒工作都很難灑脫的走。

 

有些朋友嫁來比較久的,她們已經漸漸習慣了韓國的生活了。可以不吃鹹酥雞改吃炸雞,不喝珍奶改喝美式咖啡(Americano)。不吃炒青菜改吃泡菜。

沒陽春麵吃改吃韓式炸醬麵。沒士林夜巿改逛明洞或弘大。沒湯圓和蘿蔔糕吃,就自己搓自己扛在來粉米粉自己做。

或是想辦法下次回台灣時偷運回來,冒著被丟掉的風險。

我是屬於最後那一種人。因為我還沒辦法改變我的胃口和食慾。閉上雙眼,我想的都是麻辣火鍋,熱炒,鹹酥雞和滷味。沒有辦法變成部隊鍋,泡菜和炒年糕。

再過幾年,也許我會和那些習慣韓國生活的人一樣。也許永遠也不會。

 

 

有幾次和幾位年輕的妹妹聊天,她們都表示很想嫁給韓國男人,或是已經有韓國男友了。

只要還沒訂婚,我都會跟她們說:“要想清楚”!(不是因為我後悔嫁來韓國。而是因為我真的沒有想的太清楚!XD)

如果可以的話,還是儘量嫁給同樣是台灣人的台灣男人吧!

不是我覺得你們愛的不夠刻苦銘辛,不是我覺得你們不夠愛彼此,不是我看不好你們。

而是這條路太不容易,太辛苦。你們當下一定都不會想到!

 

這篇文章寫了那麼多,都還沒聊到文化的不同。只聊到部份的經濟和生活壓力面。

如果再聊到婆媳和結婚準備(女方要準備聛金和所有家具!),生小孩在哪生,小孩教育(說中文還是韓文,上國際學校還是一般韓國學校?.....那就更講不完了。

畢竟韓國在“尊老敬賢”這方面的儒家思想是很傳統的。與台灣人不大一樣。

而要說服台灣家人把辛苦養大的女兒送出去還得給對方一筆錢更是感覺很難受。(自古以來不論哪個國家,因為結婚談不攏錢的事而結不成婚的人多的是)

離開老公回家鄉自己生產更是不得已卻又兩難的事.... (我自己當初是回台生志珉,因為我需要我母親的照顧。我需要台灣的月子餐。若韓國嘴因此而背叛我,

那也沒辦法。我還是會選擇回台灣生)

 

 

我曾聽一位香港朋友說:“我和韓國男友交往很久後才決定嫁來這裡。因為總覺得對不起我的家人。他們辛苦栽培我,

我好不容易唸了高學歴也出國留學回來了。卻要馬上嫁到別的國家,不能孝敬他們老人家...... 實在太對不起他們了!所以我工作了好幾年多陪陪他們才決定結婚....."。

聽到這裡,我幾乎都要跟著哭了。這不是我的心聲嗎?!(可是我當初沒能”把持“住,很快的就把自己嫁掉了!XD)

但我只有趕快轉移話題免得我們兩人都在地鉄裡哭起來.....

 

 

而韓國男人大部份工作都超時,早出晚歸。(據我所知和日本男人很像)

有的朋友才剛新婚,就已經感覺很像在守活寡了。而我也是常常忙了一整天,到10點半老公回家,講沒幾句話就看電視洗澡睡覺。

有時小孩子根本沒見到爸爸就睡了。

一天24小時卻只能見到他2小時左右,他就睡了。可我卻因為每天這2小時而放棄掉我原來的生活,還有好多好多。

吵架的時候怎麼想都不划算(覺得當初一定是被下蠱了才會.... ),沒吵架時只能覺得無耐。

 

我的台韓婚姻不代表每對異國婚姻人的情況。這篇寫的都是我個人的想法和所見所聞,你們可以參考。

如果妳忍受的了孤獨(沒家人,沒原來的朋友,沒寵物),忍受的了口慾(幾乎沒台灣菜),忍受的了可能沒工作(原來的成就感不見了),那這樣這一切好像也就沒那麼難了。

如果我結婚前徹底的知道這些事,我想至少我會比較有心理準備。所以我今天寫下了這篇....

祝大家已嫁過來的和還沒嫁過來的都幸福美滿。

我們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朴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