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網友寫信問我異國戀的問題。這讓我想到我在多年前寫的一篇文章:"我的異國婚姻甘苦談之一定要嫁給韓國人嗎?"

事隔多年再回去看我當初寫的,我的想法還是一樣沒有變。只是覺得自己當初下的標題似乎有點偏激。

單看標題可能會覺得我在阻礙台韓的婚姻交流XD ,也可能讓大家猜測是不是我婚姻不幸福?

 

其實當初會寫出這樣的文章是因為在那時侯,網路資訊上所看到的異國戀都是浪漫又美好的,幾乎看不到討論婚後現實面的文章。

這讓朴媽咪根本無從想像婚後可能的生活,對未來生活的挑戰有點一支半解。

當然,不管是嫁給哪一國人,婚後的柴米油塩都是差不多的。只是,不同國家就會有不同的文化面,而這個文化衝擊可能和嫁給其他國家的人就會不同。

例如,嫁給美國人。我想在美國不會有人覺得你是外籍新娘,不會有人覺得你是婚姻仲介過來的。

嫁給日本人,應該不會有人不知道台灣是哪裡?不會有人對台灣那麼陌生,連「台灣應該沒有西瓜或葡萄吧?」,「你是自由戀愛結婚來韓國的嗎?」這樣的問題都問你...

嫁到韓國約六年了,這些文化差異的磨合期我想我已經過的差不多了。從一開始的不適應甚致生氣難過,到後來已漸漸不在意也較能理解了。

我期望韓國家人能對台灣了解多一點,台灣是比較富有的,有人文,人情味濃的國家,而且還有水果王國之稱的福爾摩莎寶島。

但其實我對韓國的了解又有多少?

 

嫁給韓國嘴前,我只會一句:安扭~ !(刊三哈米達好像也會)。為了確定自己喜不喜歡韓國,還特別在婚前先到韓國唸了3個學期的韓文。

然而唸書時期只要唸書和談戀愛就好,和結婚後的生活根本是十萬八千里!所以用這樣來決定未來的日子在哪裡,實在有點考慮不周。

不過,不實際走上一回也不行。誰也無法給你周全的建議。加上每個人的適應力,對生活的期許本來就不一樣。

嫁來韓國的台灣媳婦也並非大家都不適應。其實適應良好,甚致不想回台灣生活的人也是有。

而我自已,其實也漸漸從餐餐想吃台灣菜的人變成可有可無了。(食物還是新鮮的好吃!每次冒著風險帶回來的食物都會因為捨不得吃而放到壞掉)

 

目前我面對的生活挑戰主要是孩子的教育問題,再來是經濟面。

我對韓國的教育制度不大熟悉,只有和朋友打聽拼拼湊湊的得到一些想法。女兒之後若唸韓國學校,那麼將來只能繼續唸韓國學校,不能突然改唸華僑學校或外國學校。

相對的,若一開始選擇唸華僑學校,那麼之後很難再改回唸韓國學校。(有聽說可以改的,但應該是少數)

原因很簡單,因為學制不同,華僑小學主要教的是中文,韓文其次。

也因為華僑小學的學制與台灣相同,所以日後若回台灣生活即可以和台灣的學校銜接上課程進度。

 

經濟上,因為每年回台灣探親加可能突然想回家的需求(加上我們住的地方公立學校名額很少一直排不上),我只好讓女兒唸私立學校。才得以在回韓後還有"位置"可以隨時回校上課。

僅管如此,隨著她年齡越來越大,隨時想回家就回家(台灣)的生活就會開始不能那麼隨心所慾了。(需要配合學校寒暑假時才能回去)

私立學校的學費不是普通的貴,再加上韓國的消費水平在台灣之上。有時想想,辛苦賺錢金卻沒什麼積蓄,真的好累。(這應該也是很多台灣人的心聲)

如果韓國的收入但在台灣生活那該有多好?!(在作夢)

 

韓國人的退休年齡較台灣早,公司常應酬加班,以及不易換公司或換工作等等職場文化也令人感覺生活很緊繃,沒有什麼安全感。

記得之前有看過文章寫到韓國是多數人對生活感到不開心的國家之一,我想不難以理解。

大概也因為生活上有很多要注意的尊敬語,輩份制度,加上經濟壓力,同儕之間的比較,導致的確蠻多認識的韓國人都是較現實的,相處上也較容易給人感覺不真實。

但是很奇妙的是,朴媽咪在國外認識的韓國人大都很幽默風趣。實在無法想像他們可能其實壓抑著那麼多不快樂或沉重的社會壓力。

 

韓國人的民族性真的很強,人民對某些事物的喜愛或厭惡可以說是如出一轍。

就拿韓國嘴的個性特色來說:容易沒耐性,愛名牌,愛名校名公司名車(這個應該是只要人都會愛沒錯啦!但總是有強弱之分),

不喜歡問路,不喜歡麻煩別人(連親兄弟都不想麻煩,但麻煩老婆可以),可以吃牛肉就不想吃豬肉,不吃隔夜菜....

這樣的個性我以為是韓國嘴特有的,居然也可以在身邊很多朋友的老公裡找到很多共同相似之處,實在有趣!

 

六年了,韓國嘴還是一樣上班時間很長,每周還要上課二次,偶爾還要假日再和同學討論報告或準備考試。

一天見到面說到的話不多,有了孩子後更是圍繞在孩子身上。個性一樣沒什麼耐性,遇到和我看法不一樣的事情時我們一樣還是會爭吵。

但是從一開始兩人的一昧的堅持已見到後來體認到根本不用爭論太多。這就是文化和個性上的不同造就我們不同的思想與作法。

雖然無法理解對方,但也漸漸不再執著在什麼才是對或錯了,偶爾就讓一下對方吧。

 

突然有感而發的寫了這些,其實我對韓國還是不夠了解,大家常問我適應韓國生活了嗎?

我想這個問題我實在沒有一個答案。

我只是開始認命生活中必定會有的挫折困難,接受時常的生活挑戰,但不會因為這些困難挫折就輕易的自怨自艾,而是想辦法讓每天的生活都能再更順利更開心一點。

對未來還是抱持著很多夢想和希望....

 

(以上內容如有錯誤之處歡迎指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朴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